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喀斯特关键带水文—生物地球化学耦合机理及生态系统服务提升机制中英知识交流会议
在普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8

4月20日-22日,喀斯特关键带水文—生物地球化学耦合机理及生态系统服务提升机制中英知识交流会议在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召开。会议由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彭韬主持,地球化学研究所外合作处处长黎廷宇、安顺市政府副秘书长孙高虎、贵州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黎玥、省水土保持监测站顾再柯总工和省水文水资源局舒栋才博士以及县科技局水利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旨在交流项目研究进展及目标,科研工作者与政府和行业部门之间进行知识交流,以促进大家对喀斯特关键带科学研究的理解,让科研成果更好地应用到实际面对喀斯特地貌引起的环境问题与挑战中。

会议首先由普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兆颖致欢迎词,项目英方首席格拉斯哥大学Susan教授和中方首席河海大学陈喜教授分别介绍了项目进展。格拉斯哥大学郑颖博士及地化所彭韬博士分别作关于喀斯特农村调查、水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研究知识交流发言。

随后,政府部门人员和科研人员分别就水资源、水环境保护,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做了广泛交流研讨讨论。科技厅黎玥就该项目在农村工作开展指出项目已取得的成果应在贵州普定以外的其他农村地区加以推广应用,应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对农民做好更广泛的知识传播。顾再柯总工和舒栋才博士也就水资源利用、水环境保护等工程措施农村推广方面交流了看法和认识。

最后副秘书长孙高虎表示,水质和水量是普定县农民最担忧的问题之一,多数农民并不掌握充分的水域知识,或尚未意识到他们的日常行为影响着流域环境和水质,专家学者们的研究要更深入地去了解当地居民的需求,并研究如何让农民更好的学习新技术和水域知识,以帮助他们在提高农田生产的同时保持环境可持续性。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中英双方能够更好沟通交流,各方联动,更好解决普定县喀斯特地区的所面临的生态问题。

 

会议现场

英方代表参观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普定站 陈佳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