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ActaGeochimica地学之星论坛第二讲启动
发布时间:2016-08-30

8月29日,ActaGeochimica地学之星论坛第二讲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ActaGeochimica执行主编刘耘研究员主持了第二讲的开讲仪式。论坛第二讲的主讲人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倪怀玮博士,他为本次论坛作了题为“硅酸盐熔体中的H和C”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共有10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在报告过程中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硅酸盐熔体在地球、其他类地行星和月球形成和演化的岩石学和动力学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是固体地球内部物质和能量迁移的优良载体。倪怀玮教授在他的学术报告中介绍了扩散系数、黏度、电导率和热传导系数在内的硅酸盐熔体中H和C的迁移性质随温度、压强、熔体成分和氧逸度等物理化学条件变化的规律,并从原子尺度上作出了合理的解释,对于认识和理解与地壳和地幔熔融相关的地质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倪怀玮教授1981年出生于安徽,200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8年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地球和环境科学系,获地质学博士学位。2009至2012年任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ayerischesGeoinstitut研究所博士后。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地球化学专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5月任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倪怀玮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实验岩石学和地球化学动力学,主要从事硅酸盐熔体和热液流体物理化学性质的研究;在《Geochim. Cosmochim. Acta》、《Contrib. Mineral. Petrol.》、《J. Geophys. Res.》和《Rrev. Mineral. Geochem.》等国际地学刊物发表SCI和EI论文18篇。译有《地球化学动力学》一书。

倪怀玮教授此次是应刘耘研究员的邀请,访问地化所,并参加ActaGeochimica地学之星论坛第二讲的演讲活动。

 

刘耘研究员为倪怀玮教授颁发“地学之星”荣誉证书

报告会现场

(王滨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