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刘丛强院士等一行到地化所调研
发布时间:2014-01-06

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刘丛强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局长孟宪平、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任廖小罕、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处长傅小峰等一行来到地球化学所调研和指导。地球化学所所长胡瑞忠、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世杰、副所长王世杰、副所长冯新斌、副所长陈敬安,以及各研究室、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科研骨干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李世杰书记主持,首先他代表地化所对各位领导一行在新年上班第一天来地化所调研和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胡瑞忠所长向各位领导详细汇报了地化所的发展历史和目前基本情况、“一三五”规划的落实与推进情况,以及能力建设、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 

听取汇报后,许瑞明局长介绍了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B类)项目的部署以及建设“卓越中心”的推进情况,并表示以后多联系研究所、多支持研究所的发展。孟宪平局长介绍了基金委的一些工作思路和政策变化,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项目申报变化情况及申请的有关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说明。廖小罕主任介绍了国家遥感中心的职能、主要业务领域以及主要工作。傅小峰处长对一流实验平台建设、仪器设备研发、野外观测站的科学评估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刘丛强院士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地化所在学科建设、973项目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对地化所的基础学科建设、学科群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语重心长地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对基础学科和基础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的深入研究不可放松,并提出将在今年适当时候就此问题召开“双清论坛”进行深入研讨;二是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合作交流开放,积极主动地走出去,不仅重视国内的开放、合作与交流,也要高度重视国际的开放与合作,鼓励研究所积极引进国外科学家,积极进行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以提高研究所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最后,李书记对各位领导介绍的内容及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地感谢!将积极开展工作研究落实各位领导提出的希望与建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处王永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张鸿翔等陪同调研。 

许瑞明局长发言

孟宪平局长发言

廖小罕主任发言

傅小峰处长发言

刘丛强院士讲话 

座谈会现场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