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973计划项目“我国汞污染特征、环境过程及减排技术原理”召开中期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4-08-22

201489-10日,由我所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我国汞污染特征、环境过程及减排技术原理”项目中期总结会在贵阳市顺利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张峰处长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张鸿翔处长代表管理部门应邀出席会议。项目外专家组包括项目责任专家西安理工大学沈冰教授和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振华研究员,项目专家组北京大学陶澍院士和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康世昌研究员,项目外同行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刘丛强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北京大学王学军教授、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廷钰研究员、清华大学段雷教授、厦门大学丁振华教授及我所胡瑞忠研究员和李世杰研究员。项目骨干及相关科研人员也参加了项目中期总结会。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冯新斌研究员、陶澍院士和赵振华研究员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上,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张峰处长简要介绍了科技部对973项目中期总结、中期评估的要求。首先,项目首席冯新斌研究员项目组织落实情况、组织管理、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及主要产出等向先向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项目7家单位,26名骨干成员,前2年共投入工作量2021人月,国拨专项研究经费1260万元。在重点源大气汞排放特征与排放清单,近海、森林和农田等生态系统排汞特征、汞的分子转化、我国大气汞观测及大气汞模型建立、敏感的生态系统中汞研究、燃煤及有色冶炼烟气汞的排放控制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Communications》、《Scientific Reports》、《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件。然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各自课题拟要解决的主要科学问题、研究目标、计划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创新性成果、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情况、数据应用共享、科普报导以及未来三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的中期汇报,对各课题研究目标的执行完成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各课题取得的研究进展、主要创新性成果和学术亮点,一致认为各课题工作状态良好。最后,专家们并对今后三年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课题间关联,以国家需求为目标注重项目工作的系统性。

                                         (项目办公室供稿 张肖华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