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暨B类战略性科技专项“类地行星的形成演化及其宜居性”
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3

11月26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暨中国科学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类地行星的形成演化及其宜居性”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来自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基因组所、昆明动物所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等27家单位的代表共约200余名参加了会议。

 

类地行星专项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所长致辞

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喜胜副校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致辞

 

27日上午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冯新斌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分别代表专项承担单位、卓越中心依托单位和主管单位致辞。中科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类地行星专项领衔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教授做了卓越中心与先导专项2020年度工作进展报告。大会开幕式由冯新斌所长主持。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秦礼萍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建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立波研究员三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做了2020年度工作进展报告,报告由专项领衔科学家汪毓明教授主持。

 

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类地行星专项领衔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汪毓明院长做2020年度进展报告

 

自然科学基金委侯增谦副主任,中科院前沿局地学处段晓男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喜胜副校长、王水院士,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中科院地质地球所林杨挺研究员,中科院地化所冯新斌所长、陈敬安副所长、李和平副所长、刘再华研究员等与会领导与特邀专家对专项和项目的年度进展进行了点评与指导,侯增谦院士作为特邀专家代表做了总结发言。

27日下午以及28日举行了专项内部讨论会,三个项目的55个子课题负责人依次做了各自负责子课题的2020年度工作进展汇报,报告分别由秦礼萍教授、刘建忠研究员和刘立波研究员主持。特邀专家、专项、项目、课题负责人对各子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讨论与考核。此外,27日晚举行了项目分组讨论会,专项领衔科学家、三个项目的各级负责人、研究骨干、参研学生等分别在各自分会场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与讨论。会议最后,专项财务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财务处袁瑞君处长,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档案主管傅文武老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专项档案主管余蕊老师分别对专项成员进行了财务与档案的业务培训。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会议的召开,系统梳理和总结了卓越中心与先导专项2020年度的工作进展,明确了下一年度的工作实施方案。经过两天的汇报、交流与讨论,增进了卓越中心与先导专项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以及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为卓越中心和先导专项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月球中心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