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球与环境》重新入编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
发布时间:2018-12-26

2018年12月,《地球与环境》重新入编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

《地球与环境》是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原名《地质地球化学》,于2004年更改为现名。更名后报道领域做出调整,从传统地质学转变为环境科学,由于需要逐步形成新的作者群体,致使稿源一度短缺。之后数年,载文量和引用率均有所下降,导致在各种评价体系中处境不利。2004年,《地质地球化学》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地质学类28种期刊中排名在第13名,至2011年,《地球与环境》在地质学类30种期刊中排名滑落至第29名,到了2014年,《地球与环境》被排除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之外。

现行的评价体系和考核指标对文章所发的期刊类别有特定要求,是否为北大核心期刊对稿源有着相当大的影响。2014年《地球与环境》被北大核心期刊排除在外后,出现了多篇已录用的文章撤稿的现象,办刊环境变得十分严峻。

面对稿源缩减、审稿专家难找的困境,在地化所和学会的支持下,《地球与环境》编辑部人员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做好各环节工作,对每一篇稿件都进行精心编辑。几年来的努力有了回报。2018年12月,《地球与环境》再次回归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并在环境科学类27种期刊中排第19名,影响力有了明显回升。

如今有了较好的办刊环境,《地球与环境》编辑部将更加努力地做好期刊编辑工作,同时积极争取优质稿源,发挥好编委会和同行专家的作用,提升期刊质量,让期刊在知识传播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地球与环境》封面

(图书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