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研究生二支部及机关一、二支部到FAST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7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通知》部署和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地化所研究生二支部,以及机关一、二支部分别于11月17日和20日赴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FAST开展“讲爱国奉献 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活动得到了国家天文台的大力支持,活动当天,大家观看了FAST工程纪录片以及南仁东先生的宣传片,认真听取了FAST党支部宣传委员李铭哲所做的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的报告,并实地参观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活动中,大家近距离与时代楷模事迹接触,深受教育,思想得到了熏陶。通过活动,大家对FAST工程的建造历程、工程概况、以及应用价值等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体会到了科学工程建设的艰辛与不易;加深了对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的了解和认识,感受到了南仁东先生投身科研工作、实现人生价值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被南老所代表的科研工作者们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深深触动。南仁东先生博学多才、淡泊名利、工作勤勉、忘我奉献、服务人民。他曾在日本国立天文台担任客座教授,享受世界级别的科研条件和薪水,可他胸怀祖国,为了FAST他说:“我得回国”。作为首席科学家和总工程师,FAST的选址、工程施工、装置的试验,他都亲力亲为,重要的技术决策又非常注重听取技术人员的意见。南仁东先生除兢兢业业工作之外,还十分关注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他资助平塘卡罗小学的贫困学生,为贫困学生送去一片爱心。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深入认识到当代科研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深刻理解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的含义,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思考该如何对待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大家纷纷写下心得体会,一致认为,尽管科研常常面临着许多困难与挑战,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应弘扬南仁东先生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面对困难不妥协,用智慧和坚持克服困难,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辈青年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观看FAST工程纪录片以及南仁东先生的宣传片

学习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

研究生二支部合影

机关一、二支部合影

机关一、二支部合影

(研究生二支部 机关一、二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