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Axel Gerdes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11-09

11月2日上午,矿床室“地球演化与成矿高级学术论坛”在矿床室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舒巧研究员主持。 

本次论坛主题为“Conventional and unconventional in-situ methods on isotopic researches”,报告人是来自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的Axel Gerdes教授。Axel Gerdes教授首先做了题为“In situ Hf and Sr isotope analyses: Method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近年来关于激光原位Hf、Sr同位素分析测试方法的前沿进展及其在不同地质领域应用的新进展,涵盖变质岩,沉积岩以及矿床学等领域。另一个报告题为“In situ B isotope analyses carbonates, silicates, oxides and sulphates by LA-MC-ICP-MS”。报告中首先详细介绍了用激光原位测量B同位素方法的要点和难点及克服方法,特别是对如何克服在B同位素测试过程中基体效应现象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讨论,最后系统地介绍了他的实验室近年来在利用B同位素在碳酸盐、硅酸盐、氧化物以及硫酸盐等研究的最新成果。 

论坛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微区原位测试方法最新进展及其地质应用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访问期间,Axel Gerdes教授参观了矿床室“激光剥蚀-等离子质谱”实验室,并对实验室关于高分辨等离子质谱仪(HR-ICP-MS)的调试运行进行了现场指导,同时就实验数据的校正处理等问题也与实验室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Axel Gerdes教授作报告 

(矿床室 周生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