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倪怀玮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8-10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倪怀玮教授于8月6-9日访问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8月6日上午在高压室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俯冲带超临界流体的性质与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高压室张宝华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倪怀玮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超临界流体的概念与特性,然后通过一系列的实例(包括一元、二元、三元等不同体系)展示了俯冲带超临界流体的独特性质、测量方法、研究进展以及与围岩之间的相互作用。最后,倪怀玮教授简单介绍了目前在超临界流体研究中存在的难点和亟待解决的几个重要问题。报告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倪怀玮教授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

 

报告会现场

倪怀玮教授简介:

倪怀玮,博士,教授。2002年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化学专业本科毕业,2008年在密歇根大学获地质学博士学位。2009–2012年,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GI做博士后。2012年5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他的研究领域是实验岩石学,主要研究方向是熔体和流体的物理化学性质与作用、地球内部挥发分;2013年获基金委优青、2016年获侯德封奖、2018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在Review of Geophysics、NSR、ESR、RiMG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他目前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地球化学专业主任。

(高压室 张宝华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