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爱尔兰国立大学张朝生博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8-08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研究员的邀请,爱尔兰国立大学(戈尔韦)张朝生博士于86日到地化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并于86日上午9:30-11:30在环境室报告厅作题为《Spatial variation of soil geochemistry at different scales in the big data era》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环境室冯新斌研究员主持,所内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张朝生博士首先讲解了空间分析技术在不同尺度上的应用模式;随后强调空间数据产生显著变化的区域是突破科学问题的关键所在,并结合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之后介绍了判断空间异常值的具体方法与计算公式(即Local indicator of spatial association, LISA);最后张博士向大家分享了关于空间分析技术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思考。  

整个报告过程中,张朝生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分享了其发现科学问题和解决科学问题的经验和探索,使听众对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土壤地球化学的空间变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张朝生博士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张朝生博士简介:  

张朝生博士,爱尔兰国立大学(戈尔韦)环境与健康国际网络主任、地理学科环境变化研究组负责人,瑞恩研究所地理信息系统(GIS)中心的创始人和前任主任,SEGH主席(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2015.6-2017.10),ISEG(国际环境地球化学研讨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国际著名环境SCI期刊Sci. Total Environ.编委,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EGAH)协调编辑,SEGH中国-爱尔兰联合分会创始人兼联合主席,国际环境与健康研讨会(ISEH)创始人,IMGA中国-爱尔兰联合分会创始人兼联合主席,中国国务院侨办专家委员会委员。  

张博士学术研究涵盖GIS和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兴趣主要是环境变量的空间分析,特别是土壤金属、有机碳和营养物质;利用GIS,地质统计学和其他空间统计技术,进行热点分析和空间变化分析,并应用于环境管理和精准农业。发表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论文超过120篇论文(谷歌学术H指数:36; SCOPUS H指数:30),是超过50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张朝生博士作报告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张朝生博士的报告  

(冯新斌课题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