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室第13期“青年学术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24

7月18日下午,地化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13期“青年学术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论坛”在矿床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地化所多名师生参会,论坛由舒巧研究员主持。  

本期主题为“微区原位分析方法进展及应用”,报告人是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訾建威研究员以及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罗彦博士(现任阿尔伯塔大学Arctic Resource lab 的激光实验室主管)。訾建威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磷酸盐矿物原位U-Pb定年及其在低温矿床年代学研究中的应用”,介绍近年来他在Curtin 大学在独居石、磷钇矿等含铀副矿物的高精度、微区原位 U-Th-Pb 年代学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利用其厘定了中-低温地质过程如沉积成岩、中-低级变质、热液流体活动及相关成矿作用的精确时限。罗彦博士的报告内容是“Development of LA-ICP-MS and LASS Analysis in Geochemistry”,就其近年来在Arctic Resource实验室关于激光原位微区分析测试发展的前沿方法及其应用作了详细介绍,包括锆石及其他副矿物的LASS法(即可以实现同时获得U-Pb年龄和Lu-Hf/Sm-Nd同位素的数据的测试手段)、原位测量Native Fe metal中的PGE含量、硫化物中的金含量的测试等方法。 

论坛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国外同行在微区原位测试方法最新进展和其应用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青年学术论坛”交流会在国内学术界收到很好的认可,为研究所与所外研究人员的交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訾建威作报告 

  

罗彦作报告 

 

会议现场 

(矿床室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