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宋晓东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7-20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宋晓东教授于7月18-23日访问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7月18日下午在高压室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Structure and dynamics of the Earth’s inner cor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高压室张宝华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宋晓东首先详细介绍了地震学研究的基本原理、方法与思路;然后通过一系列的实例,向大家讲解了他从学术生涯早期到现在(约30年间)在地球内核的结构和动力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发现,包括地球内核的超速旋转、分层结构、及内内核赤道向各向异性等工作。最后,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地震学中的新方法——利用环境噪声相关性来提取地核体波的原理与进展。在整个报告过程中,宋晓东为大家分享了他每一个重大发现的原始想法的产生、验证到发表;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宋晓东向大家展示了理论研究的无穷魅力与收获的喜悦。报告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场师生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宋晓东教授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 

宋晓东教授简介: 

宋晓东,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授、武汉大学教授。1986年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本科毕业,1994年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今,历任UIUC地质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宋晓东教授是国际地球物理学界著名学者,主要从事地球深内部结构和动力学、东亚地区深部结构和区域构造、及地震灾害的研究,曾获国际地球物理和测地学联合会(IUGG)Doorbos奖等多个重要国际奖项;在Nature、Science 、PNAS、Nature Geosci.等杂志发表论文70余篇。他与合作者96年发现的地球内核超速旋转,被SCIENCE杂志评为当年十大科学突破之一和被美国DISCOVER杂志评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高压室张宝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