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亚热带生态所和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台站站际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3

7月8日至10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和地球化学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发起的“中科院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台站站际交流活动”在广西环江和贵州普定举行。本次站际交流活动分学术交流和台站(广西环江和贵州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考察,吸引了来自亚热带生态所、地化所、地理资源所、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遵义师范学院、桂林理工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32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参与。学术交流会由亚热带生态所青促会小组长王敏副研究员和地化所青促会小组长樊海峰研究员主持,环江站副所长兼副站长陈洪松研究员和普定站副站长彭韬副研究员亲临活动并致欢迎词。

7月8日下午在环江站举办学术交流会。来自亚热带生态所、地化所、地理资源所的青年学者就喀斯特地区土壤侵蚀、植被退化与恢复过程中土壤养分变化、小流域水源涵养、流域水碳通量和植物-水分关系等方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期间,会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就报告内容和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台站站际交流活动后继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青年学者一致希望环江站和普定站能协同喀斯特地区其它台站共同轮流承办喀斯特生态系统的站际交流活动,共同推动喀斯特脆弱生态研究上新台阶。7月9日,青年学者们在会员聂云鹏副研究员陪同下先后考察广西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核心区环江站、古周生态重建示范区、木连综合试验示范区和肯福环境生态移民示范区。

7月10日,青年学者们在普定站副站长彭韬副研究员陪同下先后考察普定站主站基地、陈旗小流域、后寨河流域,以及天龙山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监测样地,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

本次站际交流活动系亚热带生态所和地化所青促会小组的大胆尝试,以喀斯特地区的环江站和普定站平台为依托,旨在搭建喀斯特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发展。此次交流活动不仅增进了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台站之间的相互了解,吸引中科院院内外科研院所青年学者来喀斯特脆弱生态地区开展研究工作,共同探讨了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研究的难点及其解决的可能途径,取得了与会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一致好评。

 

与会人员考察环江站

与会人员考察普定后寨河流域综合研究区

学术交流会现场

普定站副站长彭韬副研究员报告

(青促会小组 普定站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