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植物所刘玲莉研究员所青促会第22期论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8-06-06

531日下午,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第22期论坛,中科院植物所刘玲莉研究员作了题为《干旱半干旱生态系统凋落物分解机制探寻》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青促会会员李平研究员主持,地化所青促会会员、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20余人参加会议。 

刘玲莉研究员就植物凋落物的分解要素、光降解与微生物分解室外实验和室内模拟、全球变化背景下氮沉降增加对植物凋落物分解的影响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提问环节中,参会人员就干旱半干旱、温度与湿度、光照和非光照、生物群落多样性等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与刘玲莉研究员展开了交流和探讨,整个报告气氛浓烈、讨论积极。会后,刘玲莉研究员还与普定喀斯特生态站程安云副站长就普定站的背景、普定站现在主要开展的常规监测和研究工作、今后可能的科研合作进行了详细交流。 

 

   

  刘玲莉研究员报告 

 

嘉宾简介:刘玲莉研究员于1999年获南京大学学士学位,2002获北京大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美国北卡罗莱州立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1年间在美国国家环保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11月到植物所工作,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现任植物生态学报副主编,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Ecology LettersSCI期刊Journal of Plant Ecology编委,北京生态学会理事,中国植物学会植物专业生态委员会秘书长。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大气组分变化,尤其是大气污染对陆地生态系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影响。利用区域污染梯度实验、野外控制实验、碳氮同位素示踪、数据整合等方法,系统地探讨大气氮沉降、气溶胶、温度、降水等全球变化驱动要素如何影响植物-土壤间的互动关联,进而调控生态系统的碳氮循环。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