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所秦克章研究员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5-22

应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著名斑岩矿床学家,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秦克章研究员于5月13日至15日访问地化所。作为矿床室“地球演化与成矿高级学术论坛”邀请的专家,秦克章研究员作了题为“斑岩成矿系统:从俯冲、碰撞到伸展环境”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毕献武研究员主持,地化所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秦克章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斑岩铜矿的矿化组合与形成环境,并以班公湖白垩纪富金斑岩矿床-多龙和荣那、冈底斯主碰撞期斑岩钼矿-沙让和冈底斯碰撞晚期斑岩铜钼矿-驱龙为例,介绍了青藏俯冲、主碰撞、晚碰撞背景的三期斑岩矿床,从俯冲、碰撞、转换、伸展背景归纳了中亚成矿域斑岩矿床的若干特点,最后对斑岩成矿系统进行了总结,提出了研究和找矿方面的一些前瞻性思考。秦克章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旁征博引、图文并茂、理论与实践结合,具有较强的启发性。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他还与现场师生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科学问题和找矿建议。 

秦克章研究员现为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SEG亚洲区副主席。他主要从事造山带演化与成矿、斑岩成矿系统、岩浆铜镍成矿作用与隐伏矿预测研究,先后承担完成了40余项国家科技攻关及部门重点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部省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8项,1998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曾获中国地质学会青年科技奖银锤奖(1991)、金锤奖(1999),中国青年科技奖(2001),发表论文240余篇 (被SCI收录论文148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国际SCI论文50余篇)和专著5部,SCI引用约4 000次。 

 

秦克章作报告  

 

会议现场 

(矿床室/供稿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