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室第十一期“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02

3月29日下午,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十一期“青年学术论坛”在矿床室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期主题为“实验室及分析方法建设”,全所60余名科技人员及研究生参会,会议由蓝廷广副研究员主持。 

本期论坛重点探讨了实验室新增设备的管理、运行、送样、分析流程及新技术和新方法开发方面的问题,来自矿床室的姚林波高级工程师对新建的选矿实验室作了题为“选矿实验室基本概况、设备使用及送样要求”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该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情况以及送样、做样流程和注意事项等;Martin von Dollen高级工程师同样对新建的磨片实验室进行了介绍,特别是讲解了如何获得满足不同分析测试要求的高质量薄片,其报告题目为“Introduction to thin section lab for geosciences research”;周家喜副研究员就碳酸盐矿物高精度定年作了题为“碳酸盐矿物U-Pb定年及其在低温热液矿床中的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国际上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碳酸盐U-Pb定年方法及其在国内西南低温热液矿床上的应用,该方法对解决缺乏合适定年矿物的低温热液矿床的年代学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将其应用在华南大规模低温热液矿床上,有望取得突破性展。会议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探讨,取得了良好效果。 

会后,一致认为矿床室具备先进的仪器设备,但如何利用好这些仪器设备、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分析测试方法,还需要群策群力,希望科技人员积极参与到实验室及分析方法建设中,为实验室的蓬勃发展贡献出力。 

 

 

姚林波作报告 

 

Martin 作报告 

 

周家喜作报告 

 

报告现场

(矿床室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