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王贤龙研究员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1-15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王贤龙研究员于2018年1月11-13日访问了地化所。访问期间,王贤龙研究员参观了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并于1月12日下午在高压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铁方镁石中铁原子分布状态对其自旋转变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地化所翟双猛研究员主持,3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王贤龙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模拟铁方镁石中铁原子在高温高压下的分布状态,他们发现在900 K以下FeO和MgO倾向于相分离的状态,而在900 K以上时铁在MgO中呈均匀分布,进而发现铁原子的分布状态会极大地影响铁方镁石中铁自旋转变的压力范围,其模拟结果与实验数据相吻合,表明铁原子分布状和温度效应的共同作用会使铁方镁石在下地幔温压条件下的自旋转变发生在一个很宽的压力范围内。该研究成果对认识下地幔主要矿物之一的铁方镁石的地球物理性质,解释下地幔的地震波速情况具有深远的意义。在问答环节,王贤龙研究员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会后,王贤龙研究员还与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就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合作研究行了深入的探讨。

王贤龙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人简介:

王贤龙研究员,2008年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2009年到2015年期间曾先后在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和爱媛大学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从事科学研究工作。2013年获得日本JSPS博士后奖学金资助。2015年9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压下材料的结构和物性模拟以及发展模拟材料高温高压物性的新方法。已在Nature Geoscience, J. Geophys. Res., Am. Mineral., 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6篇, 他引1000多次。研究工作曾被自然出版集团的Asia Materials作为精选亮点报道,也曾被NHK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

(高压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