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第19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18-01-09

2018年1月5日,地化所青促会小组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次学术论坛,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国矿业大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莫品强博士作了题为《岩土工程磁拟重力场模拟试验方法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地化所青促会会员李雄耀研究员主持,约2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听取了这次学术会议。

莫品强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背景、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团队以及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等内容,接着介绍了岩土工程的内涵、模型试验对岩土工程的重要性、模拟小重力场研究意义等;然后,详细地讲解了其团结研制的磁拟重力场试验系统、磁拟重力试验相关理论体系、磁拟重力试验设备研发过程、设备应用方面的研究、强磁场环境之下的测试技术、静力触探试验等内容。最后,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岩土工程磁拟重力模拟试验方面已有的工作基础、已研发的技术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报告内容充实,丰富了会后参会师生的视野。李雄耀研究员与莫品强博士团队开展了详细的讨论,并介绍了月球中心在地外模拟样品研制方面的工作进展等。

青年促进论坛作为地化所青促会小组系列活动之一,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19期。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受到了所内科研人员和学生们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2018年,地化所青促会小组将在创造良好学术氛围、为师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开拓科研人员学术视野等方面持续发力,贡献一己之力。

嘉宾介绍:

莫品强,浙江乐清人,从事力学与地基工程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2010年08月至2015年06月期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岩土力学中心学习与工作;2014年07月在诺丁汉大学获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莫品强博士是国际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ISSMGE)、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会员;获得2015年度英国岩土工程协会奖章(最佳论文奖);入选2017年度江苏省“双创博士”。研究领域包括:岩土介质小孔扩张理论及其工程应用;静力触探贯入机理研究与桩基承载力问题;隧道支护理论与地下空间利用问题,太空土力学探索与研究等。

 

莫品强博士作报告

报告现场

(组织人事处 张钰 研究生 曾小家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