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环境地球化学、有机地球化学、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05

20171219-22日,环境地球化学(环境)、有机地球化学(有机)、黄土与第四纪地质(黄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西安召开。安芷生院士、周卫健院士、舒德干院士、刘丛强院士、邵明安院士、吴丰昌院士等30余名学术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刘羽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江海燕处长、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李颖虹副处长,以及三个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共安排18个学术报告、32个展板报告和3个主任工作报告。 

1220日上午,黄土室主任金章东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研究员、黄土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卫健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刘羽处长分别致辞。随后,环境室副主任冯新斌研究员、有机室副主任王新明研究员、黄土室副主任晏宏研究员和环境室陈敬安研究员分别主持进行18个学术报告。

 

 

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研究员致辞 

 

黄土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卫健院士致辞 

 

国家自然基金委刘羽处长致辞 

 

环境室陈敬安研究员、刘秀明副研究员、李平研究员、晏浩助理研究员、宁增平副研究员、袁玮博士生分别做题为“⊿14C-δ13C联用示踪抚仙湖有机质来源与迁移转化”、“喀斯特地区植被、土壤有机碳储量与碳汇通量的新估算”、“我国居民甲基汞暴露风险及汞同位素示踪”、“能从石笋中提取出可靠的古温度记录吗?—来自钙华研究的启示”、“锑污染土壤中微生物群落组成特征及其对环境因子的响应”、“镓同位素—一个新的同位素体系的开发和应用前景”的学术报告,6个学术报告涉及环境室三大研究方向“环境地球化学过程与环境质量变化”、“地质环境与人体健康”、“地球化学记录与环境和气候变化”,充分展现了环境室2017年最新的科研进展。 

21日上午,黄土室主任金章东研究员、有机室副主任王云鹏研究员和环境室副主任冯新斌研究员分别代表三个实验室作工作报告。冯新斌副主任详细介绍了环境室的定位和研究方向、2017年度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运行管理、实验室基本情况、开放与交流等方面工作。 

 

 

环境室副主任冯新斌研究员作工作报告 

 

21日下午在朱伟林研究员主持下,与会学术委员就三个实验室2017年度主要科研进展、运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学科发展方向及应对新形势下人才竞争压力、实验室联盟、联合项目申请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刘丛强副主任介绍了基金委地学部学科部的调整、基金经费的增长情况及未来资助的重点方向;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江海燕处长介绍了科技部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的思考以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管理的动态;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李颖虹副处长介绍了实验室联盟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汇、加强分析技术和手段研究等情况。 

本次会议是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第二次联合学术会议。通过本次会议,环境室科技人员汇报了2017年最新的工作进展和科技成果,与兄弟实验室成员和学术委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学术交流,为今后的学科交叉融合、合作研究和共同项目申请奠定了基础;学术委员针对各个实验室提出了学科发展方向和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与会代表合影 

(环境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