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德国伍珀塔尔大学Rinklebe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7-12-15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研究员的邀请,德国伍珀塔尔大学(Wuppertal University)Jörg Rinklebe教授于12月7日-9日来地化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访问期间,Rinklebe教授参观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于12月8日上午10:00~12:00在环境室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Biogeochemistry of trace elements in wetland soils”的学术报告。所内环境室部分研究员及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李平研究员主持。 

 

李平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Rinklebe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伍珀塔尔大学的基本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其团队自主开发的pH-Eh全自动微试验系统,以及利用该系统研究动态氧化还原条件下土壤汞、砷、铅和稀土元素等形态转化过程和机理,以及生物炭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影响。报告最后还介绍了从微观的分子和纳米水平到宏观的田间、区域和全球尺度来研究环境污染问题时各自方法的优缺点及所面临的挑战。在问答环节,Rinklebe教授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场师生都表示报告精彩纷呈、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Rinklebe教授还与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就研究生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合作研究行了细致的座谈和交流。

 

Rinklebe教授作报告  

Rinklebe教授与研究生座谈  

 

Rinklebe教授的简介:  

Jörg Rinklebe,博士,德国伍珀塔尔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微量和营养元素在湿地土壤、沉积物、水体以及植物中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尤其关注对元素的氧化还原化过程。Jörg Rinklebe教授在土壤修复和土壤微生物方面也有很深入的研究。Jörg Rinklebe教授担任国际SCI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的副主编,以及“Geoderma”,“Water, Air, & Soil Pollution”,“Ecotoxicology”,“Archive of Agronomy and Soil Science”等期刊编委,“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Applied Geochemistry”和“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nd Health”的特邀编辑。  

(冯新斌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