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加拿大地质调查局Stephen E. Grasby研究员应邀为地化所青促会论坛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3

11月9日,中科院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了第十八期论坛,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加拿大地质调查局Stephen E. Grasby研究员来地化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并作了题为《The Latest Permian Extinction and Prolonged Early Triassic Recovery – insights from the Canadian High Arctic》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地化所青促会会员尹润生研究员主持,约3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在报告中,Grasby博士详细介绍了几年来自己对加拿大北极地区和我国煤山地区晚二叠生物大灭绝事件的大量最新研究成果,从元素地球化学和汞同位素地球化学的角度深度剖析了事件的起因,环境效应及后期的生态重建。以上工作对深刻认识地质时期的灾变事件(如大规模火山爆发,野火事件、全球变暖)具有重要影响,报告引起了在场老师同学们的广泛兴趣。

 


Grasby博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Grasby博士参观了地化所主要仪器设备和实验室,并与随同研究员围绕感兴趣的方向详细讨论,就未来进一步合作达成统一意见。

 


报告会现场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Stephen E. Grasby, 博士,1997年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沉积地球化学、水文地球化学及天体地球化学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担任Hydrogeology Journal、Astrobiology、Canadian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等期刊副主编,并多次担任GSA, CSPG and GAC/MAC等国际会议会场主席。工作至今在国际地学知名期刊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ISME Journal、 Geology、EPSL、GCA等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42篇,出版专著9部。研究成果主要包括P/T生物大绝灭时期煤质粉尘向海洋的灾难性扩散及这一时期汞的异常沉积、晚二叠-早三叠世海洋生产力及缺氧事件的研究、地下水地球化学影响因素的分析等。

(研究生 孙广义 胡宁宁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