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展交流研讨会在地化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01

8月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展交流研讨会在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出席,119个院属单位和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规划工作的人员参加会议。

张涛在讲话中指出,刘延东副总理近期出席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仪式,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中科院重大原创成果,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同时也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涛表示,这次会议的交流研讨对于贯彻落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推动“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他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科院的发展历程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中科院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他强调,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及时调整思路,共同组织实施好院所“十三五”规划。

张涛指出,组织实施好“十三五”规划,要把院所两级重大突破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和推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要围绕国家科创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建设,形成集聚效应;要认真研究国家重大需求,以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为指引,放长眼光,深入思考面向2030年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发展重点。

在研究所分类改革、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等重要改革举措方面,张涛强调,研究所分类改革是落实中科院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抓手,建设“四类机构”,特别是在建设创新研究院时要瞄准国家实验室的体制机制;研究所要认真思考在“三个面向”中的战略定位,在做好学科建设的同时,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及时调整规划部署,多出重大创新成果。

张涛还鼓励研究所要进一步落实中科院“三位一体”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科教融合、智库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深度结合,并在科学传播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号召大家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从该局工作角度,具体介绍了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主要成就、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改革发展形势,以及下一步规划工作的重点。他表示,发展规划局将按照院党组的要求持续推动院所两级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同时也以交流研讨会为重要平台,做好规划交流研讨工作,期望聚焦院党组部署、提高研究所规划质量及实施力度,实现对院党组部署和研究所工作的“双服务”。

会议邀请中科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陈发虎作特邀报告,系统介绍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背景、意义和内涵。院机关相关部门、院属相关单位有关人员分别介绍了中科院参与北京、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进展情况。物理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等8家单位在会上进行了“一三五”规划进展及经验交流。

会议还按领域进行了分组研讨和大会交流。参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对于统一思想、贯彻落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推动研究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内容丰富,既传达学习了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又系统学习和了解了中科院参与三个科学城建设的规划及进展情况,并通过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和借鉴,很受启发,收获很大。

在贵阳期间,张涛还调研了地化所、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和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并与科研技术人员进行座谈。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发展规划局和昆明分院相关负责人等陪同参加调研。

 

会议现场

张涛讲话

 

转载于中科院网站

原文链接:http://www.cas.cn/yw/201708/t20170831_46128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