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二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暨2017火星科学暑期短训班”在地化所举办
发布时间:2017-08-08

8月1日至8月5日, 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和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暨2017火星科学暑期短训班”在地化所举办。为期5天的短训班,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各兄弟研究所、各大高校和其他部门的100余人参加。

8月1日,培训班拉开帷幕。地化所所长胡瑞忠出席并致辞,他对各位代表到地化所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地化所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说,地化所是我国月球和行星科学研究的发源地,目前设有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研究所通过对该中心在项目、人才、平台等方面的继续支持,大力推进火星科学研究,为我国深空探测战略的实施做出重要贡献。接着,中科院青促会副秘书长杨蔚代表青促会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青促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随后,火星培训课正式开讲,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李雄耀、赵宇鴳、唐红、魏广飞,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柴立晖、胡森,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岳宗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俊以及山东大学(威海)凌宗成、武中臣、付晓辉等从事火星研究和比较行星学研究的一线青年专家组成的教师团队为大家介绍了过去50年火星探测取得的认识和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火星研究中常用的方法和手段。

火星培训课程主要讲授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火星的基本概况,包括有火星的基本特征、探测历史、形成演化、内部结构、火山作用等;二是火星不同领域的研究内容包括:风过程:尘暴与地貌、火星冰与极地、遥感探测、火星大气、水环境与地貌、撞击坑、火星陨石等;三是关于历年火星的探测与着陆点的回顾及未来探测目标的探讨;四是火星目前研究方法的系列报告,包括火星陨石、遥感数据和解译、撞击坑数值模拟、拉曼和近红外光谱分析、火星模拟实验舱和模拟实验研究方法等。会上和会后,参会人员还围绕着不同的火星科研课题、各自科普工作的开展等进行了讨论和座谈。

本期火星培训课不仅为火星学界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让彼此之间进一步了解火星目前的研究现状,更是激起了大家对中国未来探索火星热情,为将来中国火星科学研究人才团队建立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胡瑞忠所长致辞

杨蔚副秘书长发言

培训班会议现场

全体合影

(组织人事处 张钰 研究生 曾献棣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