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求真科学营走进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7-07-26

7月21日-22日,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组织北京市94中20余名学生来到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求真科学营课题实践活动。

21日下午,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李雄耀研究员为求真科学营作了题为《遥望天上宫阙:明月几时有-月球的现在、过去和未来》的科普讲座,李雄耀研究员用了大量生动的图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晦涩深奥的科普知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座结束后,科学营的同学们参观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在每个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实验室接待人员就本室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对来访同学做了详细的介绍,然后各技术人员讲解了仪器设备的用途、工作原理和操作。

22日上午,科学营的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地化所的陈列室和所史展馆,随后,根据地化所的学科方向并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科学营的同学们分成四个小组,开展了四个不同的课题实践,包括:1、水体、土壤中砷的含量分析及环境意义;2、单个流体包裹体成分激光分析——微观尺度探索成矿金属的搬运与沉淀机制;3、材料的超声波速度测量及其在弹性参数计算中的应用;4、月球表面常见矿物的可见-近红外光谱分析。实践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与实验辅导老师讨论,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样品处理、组装仪器并做了相关测试。实验完毕后,根据实验成果四个小组分别作了PPT展示,汇报本组的成果与感想。

22日晚上,为期两天的中国科学院求真科学营圆满结束,科学营的同学们一致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近距离接触到地球化学科学,增长了见识,通过课题实践对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四个课题实践小组开展实践活动

 

合影

(对外合作处 所办/供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