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赴青海盐湖所进行学术交流和野外考察
发布时间:2017-07-03

6月25日至7月1日, 应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青促会小组邀请,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到青海盐湖所进行学术交流和野外考察工作,本次科学考察团由11人组成,历时7天。

6月25日,地化所青促会小组考察团抵达盐湖所,和盐湖所科研人员进行了野外考察的探讨和准备工作。26日,考察团与盐湖所青促会小组举行学术交流,围绕我国火星探测需求,就火星表面地球化学演化历史,结合青海盐湖的形成演化特征,双方进行广泛讨论。交流过程中,地化所科研人员赵宇鴳、唐红、魏广飞分别做了题为“火星探测与火星类比环境研究”、“火星生命信息保存与蒸发岩特征”、“火星水冰分布及其影响因素”的报告,火星水和卤盐的演化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共同关注,并希望能在后续工作中开展研究。随后考察团一行参观了青海盐湖所展览室,详细了解了盐湖的形成条件、青海盐湖资源状况、青海盐湖所的发展历史、历史贡献及近年来开展的科研工作等。

6月27日-7月1日,在盐湖所的带领下,考察团前往青海湖、察尔汗、大柴旦就盐湖地质环境开展了科考调查,并采集了相关样品。通过此次野外考察及学术交流,双方增进了友谊,加强了沟通,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愿望。

 

学术交流活动

地化所考察团代表作报告

考察团参观盐湖所展览馆

考察团野外采样

(组织人事处 张钰 摄影/供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