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英地球关键带双边学术研讨会(UK-China CZO meeting)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6

6月9日至1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ERC)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英地球关键带双边学术研讨会(UK-China CZO meeting)在贵阳举行。来自英国利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约克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埃克塞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阿伯丁大学、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ERC)生态和水文研究中心(CEH)、英国洛桑研究所(Rothamsted Research)、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河海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二十余家单位的120多名中-英科研人员参加了这次学术会议,并就地球关键带观测网络执行情况及未来工作计划、关键带科学研究的挑战、中英长期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地球关键带是指靠近地球表面、具有渗透性,介于大气圈和岩石圈之间的垂直地带,在垂直方向从植物冠层向下直到地下水深层。地球关键带的过程改变直接控制着土壤发育、水分迁移、物质流动和元素循环等。在全球人口增加、粮食短缺、环境恶化、土地利用等全球变化背景下,地球关键带功能的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地球关键带科学是地球科学领域重要和前沿的研究方向之一,也是21世纪亟须研究的重点科学领域,通过地球关键带研究,将促进一系列社会、环境和生态问题的解决。

会议上,该项目的协调人Sarah Dennis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准备情况,刘丛强院士代表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地球关键带项目设立的研究背景及现状,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代表Simon John Kerley博士随后介绍了了目前CZO项目的运行情况。之后,来自中英两国的专家教授就南方红壤区、喀斯特地区、黄土高原地区、城市/城郊地球关键带野外观测站及中国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等研究工作和进展做了重点介绍。

本次会议以主题报告、大会讨论和分组讨论等形式,就国际地球关键带观测网络、关键带科学的研究前沿和重要研究议题、中英双方在关键带研究领域未来的合作研究计划等方面展开了系统讨论,并达成了初步意见。会议讨论认为,中英双方今后重点在地球关键带生态系统服务、城市/城郊关键带研究、环境承载力、关键带观测和模拟等研究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中英两国在地球关键带研究领域各具特色,并具有良好的互补性,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有望拓展地球关键带的研究领域,提升关键带研究的内涵,推动关键带科学的发展。

 

刘丛强院士致辞

CZO专家高端论坛

圆桌分组讨论会

现场提问交流

合影

(所办 陈玖斌课题组 供稿/摄影)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