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介民研究员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7-06-13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罗维均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介民研究员于6月2日至10日对地化所进行访问,并就地-气交换研究中闪烁仪及涡度相关技术在喀斯特地区的应用问题开展了讨论,王介民研究员于9日作了题为“陆面过程观测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介民研究员首先回顾了国内外30年陆面过程实验研究历程,紧接着就微气象学的基本理论做了深入浅出的概览,最后就涡度相关法和闪烁仪法的具体应用结合黑河实验的案例进行了展示。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王介民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会前,王介民研究员在罗维均研究员及部分课题组成员陪同下前往普定陈旗流域、荔波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闪烁仪、涡度相关等通量观测设施选址和安装等进行了深入全面的野外考察。

王介民研究员,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后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地球物理研究所,高原大气物理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即现在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工作至今。曾任研究室主任、所长顾问等职。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曾参与主持中日合作“黑河实验”(1988年起)、中日合作 “青藏高原实验”(1996年起)、中荷科学院合作项目 “干旱区复杂下垫面能量平衡与水循环”(1994年起)和中欧合作 “气候变化对农业生态与水资源的影响”(1996年起)等重大项目。

 

参观实验室

王介民研究员作报告

参观普定站

野外考察

(王彦伟/供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