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Acta Geochimica地学之星论坛第七讲启动
发布时间:2017-06-09

6月9日,Acta Geochimica地学之星论坛第七讲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论坛第七讲的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传周研究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Acta Geochimica执行主编刘耘研究员主持了第七讲的开讲仪式,他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了刘传周并高度评价了他的科研水平。

在接受了刘耘颁发的Acta Geochimica地学之星荣誉证书之后,刘传周为地化所科研人员作了题为“沧海桑田话蛇绿岩”的学术报告。他首先简要地介绍了蛇绿岩的基本概念,然后详细阐述了蛇绿岩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 蛇绿岩与全球慢速-超慢速扩张洋脊岩石圈的对比;2 大洋核杂岩与拆离断层在蛇绿岩中的厘定与识别;3 蛇绿岩超高压矿物的发现。刘传周全面地说明了他的课题组通过对雅江蛇绿岩带的研究,在泽当蛇绿岩的形成时代、日喀则蛇绿岩成因机制等方面提出许多新的看法。地化所1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这场持续两小时的报告,在报告过程中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刘传周,2001年毕业于焦作工学院,获地质矿产勘查专业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地球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曾在德国马普化学研究所、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和台湾大学进行学习和访问交流。2007-2009年在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2010-2014年任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15年任研究员。刘传周长期从事地幔岩石学与地球化学研究,研究对象为产出于不同构造环境下的地幔橄榄岩,包括深海橄榄岩、蛇绿岩与地幔包体。2009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10年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科技奖;2014年获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奖”;2014年获中国地质学“银锤奖”;2015年获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目前已在包括NATURE, EPSL等影响力极高的期刊在内的SCI核心数据库检索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此次是应刘耘研究员的邀请,访问中科院地化所,并参加Acta Geochimica地学之星论坛第七讲的演讲活动。

 

刘耘研究员主持论坛并介绍刘传周研究员

刘耘研究员向刘传周研究员颁发地学之星荣誉证书

论坛现场

(王滨滨 供稿/摄影)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