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基金重大项目“月球早期(45-30亿年)的地质演化”2017年度工作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02

421日,由中科院地化所欧阳自远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月球早期(45-30亿年)的地质演化”(编号:414906302017年度工作会在西安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国家天文台,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山东大学(威海)、桂林理工大学以及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单位的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地化所欧阳自远院士和专家组成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林杨挺研究员主持。会议听取了5个课题负责人的阶段工作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就项目研究过程存在的不足以及项目中期评估有关事项进行了研讨。 

根据任务书的要求,项目开展主要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1)月球样品的地球化学分析技术研究与实验条件的建设;2)月球早期地质演化及地球化学制约研究。其中在技术方法研究方面,利用承研单位已有的NanoSIMSTIMSMC-ICPMSSIMS等分析测试平台,在全岩高精度元素-同位素分析、原位微区分析等技术研究方面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月球早期地质演化及地球化学制约研究方面重点开展了月球陨石分类和岩石矿物学以及稀有气体研究、岩浆洋核幔分离与形成时间的理论计算、月球含水量的制约及对岩浆洋演化初始条件的制约等方面的研究。完成了月球大地构造格架的划分,梳理了不同大地构造单元的区域地质演化特征,探讨了月球早期全球构造演化的撞击模型,开展了月球起源大碰撞的数值模拟方法、同位素分馏对大碰撞模型的制约等方面的研究。在上述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各个课题均积极撰写和发表了高水平的研究论文,经统计,在项目执行的前两年期间(2015年和2016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Earth Moon and Planets》、《Planetary and Space Science》和《岩石学报》等刊物上已发表论文56篇(其中SCI论文41篇、EI论文8篇、核心期刊论文6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定目标。 

按照重大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2017年需组织专家对项目进展及资金使用和管理等进行中期评估。针对中期评估的要求,会议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针对性的部署。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