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Acta Geochimica地学之星论坛第六讲启动
发布时间:2017-04-16

4月14日,Acta Geochimica地学之星论坛第六讲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论坛第六讲的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沈冰。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Acta Geochimica执行主编刘耘研究员主持了第六讲的开讲仪式,并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了沈冰。刘耘高度评价了沈冰的科研水平,同时也对沈教授和夫人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祖国从事科研工作表示赞赏。在接受了刘耘颁发的Acta Geochimica地学之星荣誉证书之后,沈冰为地化所科研人员做了题为《The Coming and Going of Snowball Earth: A New Synthesi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沈冰首先简要地介绍了35亿年来地球的冰期历史,然后介绍了在新元古代也就是7.2-6.35亿年前期间以低纬度地区均覆盖为特点的冰期,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传统的雪球理论。同时,详细地说明了他的课题组通过对雪球的开始与海洋硫循环的关系、有机硫化物(以MeSH和DMS为主)在硫循环中的作用、海洋中甲烷的释放与间冰期的形成、铁同位素对海洋氧化的论证、Mg同位素对化学风化的指示作用、海洋中真核生物的演化以及温度的作用等方面的研究对雪球理论进行的详细地验证,并提出许多新的看法。地化所1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这场持续两小时三十分钟的报告,在报告过程中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沈冰于2001、2007年分别获得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学士学位和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学位。2008.02-2010.01 在美国莱斯大学地球科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01-2011.08在 BP石油公司(休斯敦)作为研究人员就职;2012.08至今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从事科研工作。此次是应刘耘研究员的邀请,访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参加Acta Geochimica地学之星论坛第六讲的演讲活动。

 

刘耘研究员主持论坛并介绍沈冰教授

刘耘研究员向沈冰教授颁发地学之星荣誉证书

论坛现场

(王滨滨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