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刘金高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7-04-07

4月6日,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功开展了第12期地球早期与行星科学论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刘金高教授接受地化所刘耘研究员的邀请,来此进行了学术访问交流,并于4月6日下午3:00,在矿床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做了题目为“Siderophile elemental and Hf-W isotopic systematics in tracing the early mantle evolu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耘主持,与会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了现场的讨论和提问。

刘金高在报告中介绍了亲铁元素在各行星体之间的分布特征,可以用于推断后期加积“late accretion”事件以及4.1Ga~3.8Ga的大轰击“late heavy bombardment”事件对地球、月球和火星等星体幔源组成的改造程度。短半衰期Hf-W同位素体系,可以指示太阳系前50Ma的核幔分异和早期地幔分异等过程。近些年来陆续发现的早期地幔岩样品中182W约15ppm的正异常值说明地球早期存在这一个富182W储库,后来经历含有负异常储库的改造,拉低现今地幔中的182W值。

报告人简介:

刘金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是应用Re-Os同位素和铂族元素及其他同位素(W-Sr-Nd-Hf-Pb)示踪来研究行星增生演化、壳幔分异和地球岩石圈地幔的形成与演化等。相关成果已经发表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Chemical Geology,Precambrian Research等期刊上。

刘金高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