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南京大学杨晓志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3-27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代立东研究员的邀请,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杨晓志教授于3月23日-25日来地化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访问期间,杨晓志参观了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并于3月24日在高压室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壳幔体系的氧逸度:时空分布特征和指示意义”的学术报告。所内部分研究员及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高压室的代立东主持。

氧逸度是有效的氧分压,属于地球内部重要的热力学参量,对岩石矿物的电导率、水溶解度等物理化学性质有重要影响。因此,氧逸度是研究大部分地球内部科学问题必须考虑的条件之一。就地球演化历史而言,地球内部氧逸度在时空上发生规律性的变化,而通过氧逸度的分布情况研究,可更准确地约束地球内部物化条件并深入认识地球与行星的演化历史。

杨晓志在报告中,首先简要介绍了氧逸度在地学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并认为氧逸度可能对生命起源具有显著影响;然后从空间上讲述了氧逸度在地球内部的分布情况,大量天然样品的氧逸度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深度的增加,地球内部氧逸度逐渐变小,同时浅部氧化地幔对应CO2-H2O流体系列,而深部还原地幔对应CH2-H2O流体系列;最后从时间上探讨了氧逸度在地球内部的变化情况,地幔岩、玄武岩及科马提岩的Fe、V及V/Sc系列氧逸度计的研究发现,地球近四十年的氧逸度整体分布规律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但是大量证据也显示地球初期形成了一个还原态的地壳,这被认为可能是由陨石的C还原或地球放气阶段的还原性气体导致。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与杨晓志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

杨晓志教授简介: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03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化学专业学术学位,2008年先后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化学专业和法国格林理工学院地质系地质学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以洪堡学者赴德国巴伐利亚地质研究所(BGI)从事极端高压条件下硅酸盐矿物和岩石高温高压实验研究。2012年回国就职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的工作主要是通过高温高压实验,从事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交叉领域的研究,研究工作聚焦深部地球的挥发分,探索与硅酸盐地球相关的结构、组成、性质和演化等方面。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EPSL、Geology、Geochem Persp Let、GCA、JGR等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被引700余次。2014年获得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候德封奖”。

代立东研究员主持报告

杨晓志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代立东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