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研编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7-03-22

会议现场

 

3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水城工作推进会暨《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研编工作启动会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召开。 

启动会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六盘水市委常委、水城县委书记张志祥,水城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尔彬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水城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尔彬致辞。他介绍了水城县现基本形成的八大特色产业、八大农业园区、九大产业带和300产业长廊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同时,他表示水城县也将在中科院科技扶贫专家组的悉心指导下,实现科学脱贫,借中科院科技扶贫之风,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举全县之力打赢水城脱贫攻坚战。 

会上,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段子渊做了重要讲话。首先他介绍了中科院的定点扶贫工作总体情况,中科院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心工作,充分认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大战略意义,希望科研人员增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以科技创新支持水城县的“三变”改革。他提出了“四个看齐”的意识,要求调研人员要向党中央看齐,要有大局观、高度的责任感和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开展扶贫工作。强调此次调研工作要积极引导产业扶贫,因地制宜,根据每个乡镇的实际情况,做好示范产业,科技扶贫的建议报告必须以精准惠及到贫困人口和贫困户为目标。 

最后,六盘水市委常委、水城县委书记张志祥宣布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研编工作正式启动。 

下午,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中科院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组织召开了具体工作实施会议。会议对今年3月至6月期间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地化所作为研编工作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夏勇研究员将带领由地化所、昆明植物所、动物所、版纳园和武汉植物园等单位推荐的工作队员常驻水城县,全面开展调研工作。本次调研工作首先将以乡镇为对象,按不同专业科技人员分成5个调研小组,对水城县25个乡镇的基本现状、贫困人口现状、基础设施现状、地质环境现状、产业发展现状、基层组织现状等多方面进行精准调研,提交精准扶贫建议报告;在此基础上,再全面开展专业调研,针对相关乡镇或产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结合中科院相关技术力量和水城县扶贫工作需求,组成专项调研小组,初步计划开展猕猴桃、茶叶、食用菌、保健及药用植物、矿泉水、煤制油、玄武岩纤维等专项调研工作,针对采集样品和实验分析,提交相应专项扶贫建议报告。

(对外合作处 所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