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组织参加中科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1-17

1月16日,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中科院机关,在院机关和院属单位设有127个视频分会场。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领导、正(副)处长(主任)及科研骨干30余人参加本次视频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析当前改革发展形势,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部署2017年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和重点工作任务。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主持会议。

上午的会议中,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了题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会议报告,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1月10日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代表中科院党组和院务会议总结回顾了2016年全院工作,对2017年全院总体工作提出要求,并部署2017年全院重点工作。

下午的会议中,首先颁发了中科院2016年度杰出成就奖、国际科技合作奖,宣读了中科院2016年度先进集体奖、科技促进发展奖、安全保卫保密先进工作者。之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植物研究所负责人分别作了“三重大”任务组织实施交流报告,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负责人分别作了以改革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交流报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负责人作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交流报告。随后,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作了中科院2016年度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专题报告,副院长王恩哥作了中科院2016年度财务管理专题报告。

白春礼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系统谋划和推进“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全院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效益和社会影响进一步显现,各级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政治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各项工作都迈上一个新台阶,“十三五”取得良好开局。一是牢牢把握“三个面向”要求,围绕战略重点布局,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产出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成果,若干重大创新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重大科技任务为抓手,积极谋划“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有力促进了科技创新各项工作。

白春礼指出,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胜利召开,国家“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也进入关键攻坚年。中科院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以“三重大”成果产出为中心,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统筹推进科研布局、科技任务和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协调人才、资金、平台等创新资源,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和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创新产出、创新效益和创新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以优异的创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白春礼强调,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三个面向”,突出重大产出导向。二是坚持系统谋划,抢抓发展机遇。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充分激发和释放创新活力。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

白春礼指出,全院今年要抓好九项重点工作:一是以抓好重大科技任务和促进“三重大”产出为重点,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二是以国家实验室建设和研究所分类改革为引领,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三是以北京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重点区域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四是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五是加强学部工作和科技智库建设。六是统筹抓好科教融合。七是深入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八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九是强化各项政策保障。

白春礼最后强调,全院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不断产出重大创新成果、杰出人才、创新思想,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院领导、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1月17日上午分组讨论院工作会议主报告和专题报告,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2017年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