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郝芳院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12-21
1216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郝芳院士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页岩与页岩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化所所长胡瑞忠主持,所内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到会聆听了报告。
页岩气是生成并保存于富有机质页岩及其夹层,以吸附和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通过人工压裂开采的非常规天然气。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25万亿方,具世界首位。郝芳院士从地球和生物演化中的富有机质页岩、页岩气储集-富集机理研究进展、中国页岩气勘探的前景与挑战三个方面,对页岩气的生成储集机理、开采现状以及我国页岩气可持续利用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系统介绍。报告立足页岩气研究前沿,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还就相关问题向郝芳院士进行了咨询和交流,会场讨论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报告对地化所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教育和启示作用。

报告人简介:郝芳,著名石油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资源与环境学部委员、AAPG(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AAPG Bulletin副主编、Petroleum Science《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石油学报》等学术期刊编委等职。郝芳院士主要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地质与勘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页岩气富集机理、超压盆地油气成藏、叠合盆地油气藏保存和改造等方面具有丰硕成果,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相关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1项。 

 

 

郝芳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万泉、于文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