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国华研究员、庄国强研究员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11-30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国华研究员、庄国强研究员访问地化所,并于1122日上午分别作了题为关于国家生态安全的一点思考”、“土壤氮循环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功能及调控研究的学术报告。地化所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到会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世杰研究员主持。

刘国华研究员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我国生态特点及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以及针对这些生态问题国家采取的措施及努力,最后介绍了我国生态安全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前景。提出在理论上,揭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的形成机制;在技术方法上,突破综合评估技术和关键区域判定技术;在生态安全预警上,预测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生态安全格局的影响趋势和程度;在生态安全保障技术上,提出调控技术途径等具体措施。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向刘国强研究员进行了咨询和交流,会议讨论热烈。

 

刘国华研究员作报告

 

庄国强研究员首先介绍其所在的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并期待与从事环境生物技术研究的学者有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随后,庄国强就土壤氮循环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功能及调控研究做了详细的介绍,强调开展土壤氮循环微生物群落结构、功能及调控的研究,将为解决氮循环引发的环境生态问题提供理论基础。会后,大家一致认为,两位科学家的报告立足生态安全、环境生物技术研究前沿,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我们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启迪。 

 

庄国强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环境室 徐丹 供稿/摄影) 

报告人简介: 

刘国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部部“十一五”、“十二五”生态领域战略规划专家组成员、“十三五”环境领域技术预测和战略规划专家组成员。中国景观生态学会理事、北京生态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区域生态、全球变化以及退化生态系统重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庄国强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教授、中科院中丹中心研究员。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微生物专业,获理学学士和硕士。1994年在日本大阪大学生物技术系参加UNESCO Post-GraduateCourse in Microbiology。2001年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工学部生物技术系,获工学博士。2002年在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微生物酶学研究。2006年到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工作,目前主要从事资源和环境微生物的研究。研究方向为:1.微生物生态学及种群偶联代谢机理:利用生物传感和分子生态学技术研究物质循环过程中功能微生物生态位及其作用机制。 2.氨氧化细菌群体感应研究:研究氨氧化细菌的群感机制及其在氮素转化过程中的重要生态功能。目前承担和参与了国家基金委、国家支撑计划、863重大攻关项课题和中科院院重大项目等十几项课题。在SCI刊物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申请专利三十几项。现任中科院环境生物技术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微生物生态学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