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浙江大学杨树锋院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8-17

我国著名构造地质学家、浙江大学教授杨树锋院士应邀于8月10日对地化所进行访问考察。杨树峰院士首先参观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并于8月10日下午在矿床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塔里木大火成岩省与地幔柱”的学术报告,所内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杨树峰院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带领课题组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及周边非常艰苦的条件下,经过二十余年大量地质观测和钻孔统计,发现并系统界定塔里木大火成岩省的岩石组合和空间分布的历程;从野外地质关系、古生物地层学、同位素地质年代学、岩石地球化学等多方面非常全面和系统地论证了塔里木玄武岩、辉绿岩脉和正长岩的年代框架和成因联系,阐述了岩浆地幔源区的特征和岩浆作用过程,建立了塔里木地幔柱地质作用模型,丰富了大火成岩省成因理论;提出了大火成岩省与特提斯构造演化的关系。杨树锋院士的报告突出了地质学研究的实证性,特别强调了野外地质现象观察和记录是获得正确成因认识的重要基础。杨树锋院士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全面严谨的研究风格、追求真理的认真精神使地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深受启发。

 

杨树锋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杨树锋院士还高兴地回顾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地化所开展实验研究的经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认真和耐心地回答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问题,并鼓励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能够很好地享受地化所深厚的科研文化积淀,充分利用地化所优越的科研条件,做出更多创新性成果,为地化所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杨树锋院士作为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个地质学博士,获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光荣称号,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他结合构造地质学、岩石学、地球化学、高温高压实验地球化学研究,提出了“成对花岗岩带”的概念,揭示了不同成因类型花岗岩在高温高压下物理性质的变化规律,丰富了花岗岩成因理论,获得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他还提出了板块碰撞远距离效应控制下的中国西部冲断带构造变形特征与控油气作用规律,为我国西部早古生界推覆体下寻找油气提供了理论支持,并为勘查所证实。

(矿床室宋谢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