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三届南极陨石专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普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6-21

6月18日,由中国极地办公室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南极陨石专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科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召开。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杰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桂林理工大学等相关研究所、高校和管理机构等15个单位的近30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王勇处长主持。

王世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地化所欢迎与会专家的到来,随后简要介绍了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和未来发展。

会上,中国南极陨石专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林杨挺做了第三届南极陨石专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汇报,总结了南极陨石专家委员会2015年的主要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陈宏毅汇报了格罗夫山综合地质考察陨石搜寻项目的主要工作成果。桂林理工大学缪秉魁从南极陨石的意义、国际南极陨石研究、我国南极陨石研究及十三五规划几个方面做了关于南极陨石十三五规划思考的报告。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张洁详细介绍了极地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及陨石管理规定修订情况。中国科技大学秦礼萍课题组、地质与地球物理所胡森、国家天文台周琴、地化所李世杰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的课题研究近况及对未来的设想。

与会专家围绕目前中国南极陨石的申请受理、分类工作;南极陨石野外考察工作;加强组织规划,扶植重大、重点项目的申请;完善陨石保藏和管理、分类研究;我国在天体化学与行星科学领域的研究与发展方向;陨石研究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开展科学普及和宣传工作等方面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会议指出,陨石收集是体现考察能力一个重要方面,希望今后的工作中能取得基金委和科技部更大的支持,得到更多重大、重点项目的申请,获取更多研究成果。力争在陨石库管理机制、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方向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使我国南极陨石管理和研究水平再次提升。会议认为,南极陨石的关键在于对样品资源的利用,尤其在我国嫦娥工程顺利开展的前提下,要挖掘南极陨石在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内的科学价值。

19日,与会专家前往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进行野外考察,并参观了国家九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 hundred meters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FAST)。

 

王世杰副所长致辞

王勇处长主持会议

南极陨石委员会主任林杨挺研究员做工作汇报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