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忠庆教授、秦礼萍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5-26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耘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吴忠庆教授、秦礼萍教授于5月20日对地化所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分别带来题为“利用矿物弹性数据认识地球内部”、“高精度金属同位素分析在指示太阳星云演化方面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耘研究员主持,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5月20日下午在矿床室三楼报告厅,首先由吴忠庆教授作了题为“利用矿物弹性数据认识地球内部”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吴忠庆教授简单的介绍了弹性数据对于地球内部研究的重要性;然后,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所开发的用于计算弹性性质的新方法,该方法已成功的运用于多种地球内部矿物的弹性性质研究中,并且在保证精度的情况下,可节约大量的时间;最后,吴忠庆教授介绍了利用该新方法所取得的成果,如:地幔中铁方镁石的含量及地幔岩组分等重要科学问题。

随后,秦礼萍教授作了题为“高精度金属同位素分析在指示太阳星云演化方面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秦礼萍教授首先介绍了元素的核合成过程以及发现同位素异常的三个里程碑,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对大量各类陨石样品所做的高精度金属同位素分析的工作;接着,秦礼萍教授进一步介绍了这些高精度金属同位素分析的意义,如:指示了太阳系的形成受两次超新星事件的影响,太阳星云局部热事件选择性破坏核合成异常的载体等。最后,秦礼萍教授还简单介绍了金属同位素质量相关分馏在天体化学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两位专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

吴忠庆,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高温高压材料物性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秦礼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地化专业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同位素宇宙化学和生物地球化学。

 

吴忠庆教授作报告

秦礼萍教授作报告

(矿床室 高才洪 罗海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