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研究团队参加第一届中国纳米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

暨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5-12-18

1211-13日,第一届中国纳米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石耀霖,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小烈,中国地质学会专职副秘书长郝梓国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美国德州大学、日本富山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地化所朱笑青研究员、万泉研究员及其团队一行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纳米地球科学:地学领域革命性挑战”。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琚宜文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做专委会报告及大会同名主题报告。欧阳自远院士在开幕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强调了地质学已向更宏观和更微观的两极方向发展:天体行星科学和纳米地球科学,突出了纳米地球科学在地球科学研究中的作用。 

地化所万泉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作了题为“纳米地球科学探索:合成样品实验的启示”的大会报告。朱笑青研究员作了题为“纳米粒子与吸附成矿作用”的大会报告。于文彬助理研究员和聂信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硅藻蛋白石基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对苯的吸附性研究”和“二氧化钛纳米复合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其环境应用”的分会场报告。 

地化所是国内最先将纳米科学引入到地质学中的单位之一。上世纪90年代,地化所科研人员(章振根、姜泽春、朱笑青等)就已对纳米地球科学进行了展望并开展了相关研究。本届会议进一步厘清了纳米地球科学的科学内涵及主要研究方向,系统总结了纳米地球科学及纳米成藏成矿领域的重大科学和关键前沿问题,丰富和发展了纳米地球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对纳米地球科学乃至地质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欧阳自远院士致辞 

  专委会成员证书颁发仪式 

 

  我所参会代表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矿床室 万泉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