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973计划项目“我国汞污染特征、环境过程及减排技术原理”召开2015年度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5-12-14

125-7日,由地球化学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我国汞污染特征、环境过程及减排技术原理”项目2015年度总结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专家包括北京大学陶澍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尚金城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沈冰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振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廷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康世昌研究员和清华大学段雷教授等。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副处长代表主管部门出席会议。另外,参会的还有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和王书肖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晓山研究员、西南大学王定勇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晏乃强教授等项目参加人员50余人。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首席科学家冯新斌研究员在主持会议 

项目首席科学家冯新斌研究员为本次会议简短致辞,向与会专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段晓男副处长应邀作了发言。会议分别在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康世昌研究员和北京大学陶澍院士主持下,展开了项目汇报及各课题工作汇报。首先由项目负责人冯新斌研究员从项目取得的总体进展情况、年度主要进展和主要成果产出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各自课题拟要解决的主要科学问题、研究目标计划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创新性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五个课题的汇报,对各课题紧紧围绕本课题设计、研究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等的执行完成情况给以充分认可,并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各课题取得的研究进展、主要创新性成果和学术亮点。专家们一致认为各课题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显著,成果丰富,各课题工作状态良好。最后,专家们在听取了各课题汇报和热烈讨论的基础上对各课题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并进一步指出,各课题在今后执行过程中应该进一步突出对项目的贡献,课题之间需加强关联、互补和项目的系统性,力争获得重大成果产出。另外,专家们还建议项目在执行中加强对项目成果的宣传,让公众了解科学。

(项目办公室/供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