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4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31

1268日,由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4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贵阳隆重召开。主管部门有关领导、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部分科研和技术骨干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瑞忠研究员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日祥院士代表重点实验室联盟对承办单位及各成员实验室表示感谢对开好这次会议和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联合合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刘桂菊副局长代表主管部门参加会议,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四点基本要求:(1)重点实验室的特色和优势是核心竞争力;(2)重点实验室5-10年的成果产出应具国际影响力;(3)良好的文化氛围和优秀的队伍是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基石;(4)实验室要加大开放交流力度,规范管理。 

九个重点实验室主任分别进行了年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听取了工作报告,针对各实验室主任报告以及重点实验室联盟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特别是对建立具有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室、培养和评价青年人才、建设高质高效实验技术系统以及如何服务国家需求和如何适应新形势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每个重点实验室还提交一个原创性或亮点学术报告以青年人为主的各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朱日祥院士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1)联盟在未来科技体制改革中要发挥重要作用,从明年开始由联盟组织专门战略研讨会。首次战略研讨会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拟针对国家资源能源战略”问题;(2)号召各重点实验室在未来以全球视野,解决全球地球科学问题,提高我国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地位;(3)各重点实验室应保持自身特色和优势,避免同质化建设与发展。 

会议期间,召开了实验室主任工作会议,会议决定:(12015年技术年会将于7月的第一个周末在西安召开,由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22015年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将于12月的第一个周末在南京召开,由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瑞忠研究员致开幕词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日祥院士讲话

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4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矿床室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