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地球科学部研究员Baruch Spiro博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4-12-11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地球科学部(Department of Earth Sciences)研究员Baruch Spiro博士在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合作交流并在云南开展野外工作后,于124日至5日访问地化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在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兴春研究员和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肖唐付研究员陪同下,Baruch Spiro研究员参观了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9号的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新园区及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并与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樊海峰副研究员就其研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及方法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124日下午,Baruch Spiro研究员在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观水路46号)为地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40余人作了题为“Perspectives on sulphur isotope geochemistry”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会由张兴春研究员主持。 

Baruch Spiro研究员的报告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讲述了硫同位素的分馏原理及海洋沉积物中硫酸盐的含量与硫同位素值的对应关系,强调了硫同位素值变化受体系氧逸度和酸碱度的影响,硫同位素研究必须考虑整个体系的影响;第二部分讲述了在蒸发环境下卤水、沉淀物的硫同位素分馏原理、特征的实验研究,例举了对以色列沙漠地区的Heletz-Kokhav油田卤水、英国Rothamsted地区土壤、西班牙TeruelEbro盆地水开展硫同位素研究的情况,介绍了他们的硫同位素特征,探讨了他们的硫同位素演化及流体通道,及水或土壤中硫酸盐的来源,详细解说了硫同位素应用的研究现状、硫酸盐在海洋沉积物、蒸发环境、盆地环境等不同条件下的还原过程与硫循环机理。针对相关科学问题的探讨对于地表或近地表环境下,水、土壤和沉积物中硫的来源示踪和演化的研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Baruch Spiro研究员是国际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方面的资深专家,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较长一段时间内担任过位于英国诺丁汉郡(Keyworth, Nottinghamshire)的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NERC)同位素地球科学实验室(NERC Isotope Geosciences Laboratory)执行主任。2013年曾作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与该所张干研究员的团队进行深入的合作研究。至今Baruch Spiro研究员已在包括GCA, Chemical Geology, EPSL, Geology, Mineralogical Magazine, MD, ES&T等顶级期刊上发表了百余篇国际SCI论文。在利用稳定同位素及部分放射性同位素研究煤、泥炭、珊瑚、油页岩、矿床、油田卤水、雨水、植物、火山喷发以及古气候研究等许多方面积累了几十年的科研心得,具有深厚的造诣。 

 

Spiro研究员(右)在环境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肖唐付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地化所新园区 

Spiro研究员(右)在地化所新园区行政大楼前与张兴春研究员合影留念

 

Spiro研究员在地化所老园区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作学术报告

(矿床室张兴春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