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五届中国二次离子质谱学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12

2014101821日,第五届中国二次离子质谱学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微束分析测试专业委员会发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国内外39个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我所宋谢炎、秦朝建、唐永永3位老师及博士后赵成海参加了此次会议。 

1018,大会组委会特邀国内知名质谱专家做了深入浅出的会前讲座。170多位参会代表、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清华大学查良镇教授首先从质谱的原理、质谱仪的发展,直到二次离子质谱的现状和应用,做了生动形象的介绍,使大家对二次离子探针技术有了深刻的认识。随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林杨挺研究员和李秋立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翁禄涛教授、台北医科大学麦富德教授、新竹清华大学凌永健教授就二次离子质谱学的原理以及其在地学,材料学,及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做了会前讲座。 

1019上午,第五届中国二次离子质谱学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二楼报告厅正式开幕。李献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日祥院士致辞,他特别强调了二次离子探针技术在地球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大会特邀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Ian Gilmore教授、德国ION-TOF公司Sven Kayse博士(代表Ewald Niehuis博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敦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汪福意研究员就SIMS的前沿研究和应用成果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大陆、港台地区以及海外从事二次离子质谱技术和应用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一共做了44场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就二次离子质谱的仪器研制、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研发和应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对于地质、矿床和地球化学领域十分关注的微区稳定同位素组成和微量元素分布、同位素定年以及环境污染物的种类和同位素组成等,都有成功的应用先例。其中在同位素定年方面,可以对金红石、钙钛矿、锆石、独居石、榍石等矿物进行微区甚至在亚微米尺度上进行分析。 

会后,代表们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SIMS实验室、清华大学TOF-SIMS实验室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离子探针实验中心SHRIMP实验室。代表们重点考察了由地科院牵头、多家单位参与的“飞行时间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的研制”项目进展情况,据介绍,该项目工程设计、主体配件部分已经完成,已经进行了初步的联调联试。 

第六届中国二次离子质谱学会议将于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 

(矿床室 秦朝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