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瑞典合作项目中方启动会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14-03-07

217-18日,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中国-瑞典汞管理研究框架(Sino-Swedish Mercury Management Research Framework, SMaRef)中方项目启动会。中方参会代表主要有我所副所长冯新斌研究员、陈玖斌研究员和仇广乐研究员及其他项目成员和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瑞方有瑞典农业大学Kevin Bishop教授和斯德哥尔摩大学Markus Meili博士等一行5人参加。 

   

  会场照片 

开幕式由冯新斌研究员主持,他首先对远道而来的瑞典代表表示欢迎,并祝贺中瑞合作项目获得批准,然后介绍了双方会议代表及参加项目人员。 

瑞典农业大学Kevin Bishop教授首先做了报告,他介绍了瑞典方的项目参加单位、参加人员、研究领域及主要研究成果,并提出开展合作的可能领域。之后,冯新斌研究员概括性地介绍了地球化学研究所多年来在汞的环境地球化学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和进展。最后,分别由陈玖斌研究员、仇广乐研究员、李仲根博士、付学吾博士、王建旭博士、Jonas Sommar博士、胡海燕博士等7人作了详细的学术成果报告,内容主要涵盖大气汞长期观测,燃煤与金属冶炼烟气汞排放、垃圾填埋场汞排放,农田系统与大气汞交换,微生物对汞形态转化、水稻对甲基汞富集机制、汞的污染修复及汞的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等方面研究成果。学术报告之后,双方就可能开展实质性合作的研究领域进行了详细讨论,并达成初步合作方案。 

中国-瑞典汞管理研究框架是瑞典研究理事会2013年批准的一项大型中-瑞国际合作项目。瑞典农业大学Kevin Bishop教授为项目首席科学家,瑞方参加单位包括瑞典农业大学、于默奥大学、乌普萨拉大学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等,中方合作单位为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方参加人员有冯新斌研究员、陈玖斌研究员、仇广乐研究员、商立海副研究员、闫海鱼副研究员、Jonas Sommar副研究员。该项目资助期从2014年元月至201812月,总经费为24,398,000瑞典克朗(约合23,178,100元人民币) 

   

  参会代表合影 

本项目针对两国典型的生态环境,重点开展地气间汞交换通量与过程、汞甲基化/去甲基化、汞在食物链的富集特征研究和汞污染环境原位修复等方面的对比研究。项目资助期间,仇广乐研究员和闫海鱼副研究员将分别在瑞典工作1年,另外项目还要资助若干名青年科研人员及博士研究生在瑞典工作6个月的时间,促进中瑞双方在汞的环境地球化学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环境室 商立海 供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