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加拿大McMaster大学Derek Ford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2-06

1129日至123日,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再华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McMaster大学Derek Ford教授对地球化学所进行了访问。 

123日,Derek Ford教授在环境室报告厅做了题为“Canol Road - a sub-arctic karst geopark proposed in the Northwest Territories of Canada”以及“Making the case for the expansion of South Nahanni River National Park Reserve”等多个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刘再华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及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师生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Derek Ford教授作报告 

 

报告中,Derek Ford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加拿大国家公园Nahanni的地质地貌情况,解释了Nahanni河流深切形成峡谷的过程以及峡谷中基岩的岩性和分布状况(以白云岩为主),介绍并展示了峡谷中因高差和气候原因而形成的一个自然分为生长大量石笋的滴水洞、寒冰覆盖洞和干冷洞为一体的罕见洞穴的资料;接着,对另一个以白云岩为主的大峡谷,世界自然遗产Dodo大峡谷的地质地貌进行介绍,并解释其形成过程;最后,播放了以运用镭射技术对洞穴内部的形态结构进行模拟成像的视频,生动展现了洞穴的内部构造。Derek Ford教授精彩的报告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现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踊跃提问,积极参与相关学术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外,在刘再华研究员的陪同下,Derek Ford教授分别对普定生态研究观测站的喀斯特环境水-碳通量土地利用调控大型模拟试验场,陈旗、后寨小流域,以及陈家寨石漠化治理试验示范区等实验场站进行考察,并与刘再华研究员就野外模拟试验场相关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野外考察 

   

  野外讨论 

Derek Ford教授生于1935年,1963年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就职于加拿大McMaster大学。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前国际洞穴联合会主席、国际知名的岩溶地貌学家、洞穴学家、水文学家和地球化学家。曾获加拿大皇家地理学会金奖、国际洞穴联合会金奖等重要奖励。他创建了洞穴碳酸盐测年的铀钍定年方法和石笋古气候环境重建研究方向,并最早(1974)在Science发表相关研究成果“Continental Pleistocene Climatic Variations from Speleothem Age and Isotopic Data” 。此外,他于1989年出版的岩溶学专著Karst Hydrogeology and Geomorphology”被认为是岩溶学界的圣经,至今已被引用近2000次,2007年再版后又被引用超过500次。 

(环境室 杨睿 陈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