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纪念涂光炽先生逝世六周年
发布时间:2013-08-01

7月31日,涂光炽院士的学生、家属和生前好友来到海天园公墓,共同缅怀先生逝世六周年

纪念活动由涂先生的学生夏勇主持,胡瑞忠和钟宏为涂先生墓碑敬献花篮,张欢与涂先生女儿张会群一同敬献鲜花,随后大家向先生墓碑三鞠躬。

胡瑞忠对涂先生为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以及为地化所的繁荣作出的重要贡献进行了回顾,追思了先生的奋斗历程,高度概括了先生爱国奉献和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高尚品德。他说,涂先生的精神将永远影响我们、激励我们,为地球科学事业和研究所未来的发展而努力工作。涂先生的夫人蔡凤英女士在发言中对大家自愿前来参加此次纪念活动表示感谢。

涂光炽先生是国内外著名的矿床学家、地球化学家,被称为“地学泰斗”、“一代宗师”。涂先生在我国率先系统开展了层控矿床地球化学、超大型矿床成矿理论、低温地球化学、分散元素成矿作用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成果卓著;他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他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他从事地球科学研究近70年,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等20余项重大科技成果奖励。涂先生于2007年在北京病逝,享年88岁。
涂先生的夫人蔡凤英女士发言
参加纪念活动的同志向涂先生墓碑三鞠躬
                                      (陈娟弘/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