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陈颙院士来地球化学所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5-29

5月24日,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陈颙应邀来到地球化学所,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岩石物理研究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所长冯新斌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报告主要围绕“为什么要研究岩石物理岩石实验的基本事实应用”这一论题展开,详细阐述了:1. 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岩石物理?2. 岩石实验的基本事实;3. 岩石物理在石油生产中的应用。陈院士用浅显易懂的实例表明高温高压环境、多孔介质、长期作用下岩石发生的变化,并从元素、矿物和岩石的关系出发,概括了不同尺度下岩石物理研究的对象及岩浆、岩石、沉积物三者的关系;另外,针对岩石的破裂、摩擦、有效应力定律、蠕变等岩石实验事实也进行相应的介绍;最后,以岩石物理实验在地学中的应用,如地球深部结构预测、石油的形成和石油生-储-盖层的关系研究为本次报告画上句号。

   报告结束后,陈颙院士与现场的科研人员、研究生就地球内部岩石的性质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并耐心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如三峡水库是否对地震有影响。陈颙院士的报告增进了大家对岩石物理的认识和理解,现场师生受益颇多。


  

副所长冯新斌主持报告会

陈颙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 成联正/供稿 齐有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