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孙鸿烈院士、于贵瑞研究员一行对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进行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3-04-15

4月6-7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主席孙鸿烈院士、科技部中国国家生态系统科学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主任于贵瑞研究员一行抵达贵阳和普定,对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进行专题调研。

6日上午,在地球化学所召开的座谈会上,孙鸿烈院士和于贵瑞研究员一行听取了普定站站长王世杰研究员关于普定站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交流座谈。孙院士对该站前期所做的大量基础数据工作以及“观测-研究-示范”一体化的建站思路表示赞同,贵州省科技厅厅长陈坚也对普定站积极转化基础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与扶贫移民工作产生的社会效应给予了充分肯定。中科院欧阳自远院士、地化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等领导一同参加会议。

 

王世杰研究员汇报普定站工作

次日,专家组在地球化学所李世杰书记、普定站站长王世杰研究员、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助理卞松保、安顺市副市长罗荣彬、安顺市科技局杨天仪局长以及方东县长、刘敏副县长的陪同下,到普定站陈家寨示范区、沙湾主站址以及陈旗观测小流域、天龙山永久观测样地进行了实地详细考察。在听取汇报以及现场考察的基础上,孙院士对普定站最近几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普定站的工作为我国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提供了详实的科学数据支撑;同时,认为普定站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在喀斯特地区做出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会为喀斯特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双方就普定站进入国家台站体系的相关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孙院士一行提出了具体建议,要求普定站做好两个层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工作,尽早正式列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体系。二是超前谋划,在现阶段工作就按照国家野外台站的建设标准做好基础工作,抓住省部会商及国家野外台站系统建立十周年的契机,争取早日进入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NERN)。


孙鸿烈院士一行野外实地考察

                                   (环境室 彭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