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球物理研究室/物性测量实验室正式组建
发布时间:2013-01-07

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室下设的地球物理研究室,及“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验室平台之——物性测量实验室自2009年年底开始筹建。在王赟博士的带领下,历时三年,通过人才引进、购置设备、设施建设,目前已正式组建。物性测量实验室将于2013年正式对外提供测试服务,同时物理模拟实验室也将纳入筹建之中。

地球物理研究室是以固体地球物理学为依托,以矿床地球物理勘查为目标、以培养高层次物探技术人才为目的专业研究室。研究室面向中科院系统、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物探单位等地学机构,开展广泛的地球物理勘探项目合作与交流,研究内容涉及化石能源、矿产资源勘查、地球浅层结构工程勘查、地球中深部构造研究、地球深部动力学机制研究,地热、地下水、水利、交通基础勘查等国家经济建设、安全、环境相关领域。

地球物理研究室现有科研骨干人员5人,其中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1人,在读硕士研究生3人。研究室的学科定位为:重磁学、地电学、地震学以及岩石物理学,其中重点研究:①上地壳温压条件下的岩石物理属性及其与岩相地化的关联,②三维各向异性电磁场的数值模拟与成像,③基于航空物探的数据处理与综合反演解释。

山西某煤矿CSAMT勘探富水区分布电阻率反演剖面图

物性测量实验室的设立目标为:通过岩矿石物性的测定及其数据积累,建立系统的岩矿石物性数据库;研究岩矿石物性测定的新方法、技术与装备;为矿床地球物理勘探提供基础数据和建模支撑。实验室配置的设备有LCR—ZM2371阻抗分析仪、WDJS-2数字激电仪、SM30磁化率等,于2012年10月试运行,并将于2013年正式面向研究所内部、中科院系统、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生产单位等提供岩、矿石物性测试服务和科研技术支持,测试项目包括:密度、磁化率、电阻率、极化率、复电阻率,及相关物性的各向同性、各向异性测量,并提供测试报告。

       

LCR—ZM2371阻抗分析仪          计算机监控显示

                                (矿床室王赟 刘云 宋谢炎供稿)